苍南拼团购房126群(1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从半年缩至14个工作日办结 公租房申请看“鹿城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9-10-15 11:14:3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502次浏览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由鹿城区房产管理中心主导开发的“定点速递”功能模块最近在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正式加载运行。对于鹿城区申请公租房的家庭来说,这一模块的投用,将鹿城公租房申请办理时间从25个工作日缩短至14个工作日。这是鹿城近一年来的第三次提速,创造了公租房申请的“鹿城加速度”,也让鹿城公租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鹿城公租房保障家庭数量大面广,全省排名仅次于杭州市本级

鹿城区公租房保障家庭户数量大面广,而且每年都在成倍增加。数据显示,鹿城区2015年在保家庭2208户,发放补贴1352万元;2016年在保家庭5724户,发放补贴4024万元;2017年在保家庭为9623户,发放补贴5411万元。2018年在保家庭为10459户,发放补贴8962万元。今年截至9月,鹿城区已有公租房保障家庭17822户,发放补贴9543万元,保障家庭数在全省各县(市、区)中的排名仅次于杭州市本级。

在公租房申请改革前,申请人要提交厚厚一叠资料向户籍社区申请,街道初审,街道公示,材料送房管,房管查不动产,再材料送民政,民政查询工商、社保、车辆、公积金等情况后,到住建公示,通过公示的,还要到街道缴纳费用办理租赁合同备案之后,再到房管签合同。整个过程涉及12个部门、17个环节,需要提交22份材料,群众要在部门间来回跑,多次跑,历时半年之久。

技术加码,流程减负,开启智能高效审核模式,最快可实现申请当天办结

2018年起,鹿城区对原公租房申请提交材料的繁多和流程的繁琐进行大刀阔斧改革,自我革命,通过群众“一次跑”、材料“一表清”、联审“一站式”不断刷新公租房申请办理的“时速”。从过去的半年缩短至39个工作日,去年底又提速到25个工作日。今年,鹿城区又自我加压,率先主导开发“定点速递”新功能,从8月份开始,办理时间从25个工作日再压缩至14个工作日,最快可实现当天办结,用技术加码实现流程减负,成功跑出“鹿城加速度”。

一键提取、精准投放,审批从“人找件”变“件找人”。由鹿城区房产管理中心主导开发的“定点速递”功能模块是实现14个工作日办结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公租房申请人在社区用身份证来申请公租房保障后,社区初审后,以往会将申请人的相关材料汇总送到所在街道,街道审核后再送至辖区房管所。街道、社区日常事务繁重,公租房申请材料递交时间受影响。另外,由于公租房申请量大,而且同一个街道对应不同的房管所,房管所工作人员在审核过程中需要从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的“办件池”中,在上千件中一件件挑出自己房管所管辖的审批件,大量时间耗费其中。

今年,鹿城区房产管理中心就此问题专门联系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的技术支撑企业,就这一问题对接研发新的功能模块。该中心副主任陈望新介绍,该模块运行后,鹿城区公租房业务传递做到“无纸化和定点速递”。也就是说,社区、街道受理后,不再需要送纸质材料到房管所,而是直接从系统上发送电子件给对应的辖区房管所经办人员,而且系统会自动识别审批件归属的辖区房管所,实现了一键提取、精准投放,大大节省了流转时间。


责任编辑: cangnanbian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