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拼团购房100群(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温州又拼了!这次是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18-09-15 11:16:15

来源: 浙江新闻

分类: 楼讯专题

3831次浏览



9月14日下午,温州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中共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省文化厅副厅长叶菁等,面对温州全市各部门130多名与会者,发出了为创建发起冲刺的动员。


近年来,温州地区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有3个国家文化先进县,8个省级文化先进县,13个省级文化强镇,80个省级文化示范村(社区),5个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区)。各类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520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二位。

去年12月5日,温州作为浙江省唯一参加本轮评审的城市,以锐意创新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和创建规划获得专家组高度肯定,从而取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温州全面提升文化发展品质、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努力建成文化强市的攻坚之举。该市计划在2018-2020年的两年创建期内,全面达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东部创建标准,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根据温州最新出台的《关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和《温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2018-2020年)》,该市将按照建设“公共文化法律政策的先行区、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改革的试验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示范区”的创建总体要求,立足温州实际,突出抓重点、补短板、重提升、促均衡,在完善体系上下功夫,在创新机制上求突破,在擦亮品牌上出实招,在提升效能上见成效,着力研究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更充分服务的长效机制。到2020年,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建成覆盖城乡、网络健全、结构合理、便捷高效,具有温州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项指标达到或高于创建标准(东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同类地区提供借鉴和示范,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实践样本。

但是对照《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标准(东部)》,温州仅在设施网络提档升级一个方面,就还需推进温州市美术馆、温州市非遗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建设,新建或改扩建2个县级图书馆、3个县级文化馆、4个县级博物馆等,难度压力不可谓不大。就此,该市系统梳理六方面的任务清单,并将责任全面分解落实到了各级部门单位。

动员会上,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洞头区人民政府、瑞安市人民政府、柳市镇人民政府等作表态发言。市政府还与各县(市、区)签订创建工作责任书。

责任编辑: cangnanbian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