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拼团购房181群(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6人申请入群

欧阳捷:增加土地供应、平稳市场预期,避免人才战变味

发布时间: 2018-05-24 13:55:23

来源: 腾讯房产

分类: 业界访谈

83次浏览


去年以来,全国不少城市掀起“抢人才大战”,为了能够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不少城市降低落户门槛,为吸引人才各出奇招。

与之相伴随的,却是人才战引发部分城市房地产的又一轮火爆。一些城市人才计划一经发布,多个售楼处挤满了购房者。不少人担心,“人才战”是否变味为“抢房战”,引进人才却变相推升了地产泡沫。

那么,人才战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对房地产带来哪些机遇?如何避免人才战演变成抢房战?近日,腾讯房产对话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对此进行解读。

腾讯房产:人才战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欧阳捷:很多人理解人才战是地方政府舍不得房地产市场、放松房地产调控。

其实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如果真是这样,早就被中央叫停了。

未来的城市竞争主要看都市圈竞争,都市圈靠核心城市带动。核心城市的竞争靠什么呢?

过去是靠传统产业,但未来必须依靠新兴产业、创意产业、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

这些产业都需要人才储备,抢得人才的城市就抢占了先机,流失了人才的城市就就将停滞不前。

人才大多是年轻人,年轻人不仅为城市招商引资的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更带来城市的消费换挡升级和第三产业发展,带来城市的生机和活力,这才是未来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抢人背后的核心逻辑。

腾讯房产:人才的引入对房地产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欧阳捷:随着人才的引入,特别是年轻人才的引入,会带动住房市场购房需求和租房需求的大量增加,带动商业消费市场的兴旺发达,带动整个城市的经济增长与热闹繁华,带动都市圈核心城市及周边中小城市的建设扩张。

腾讯房产:如何避免让抢人大战变成抢房大战?

欧阳捷: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看到有哪个城市政府意识到“人来了、房在哪”的问题严重性,更没有哪个城市政府提出要增加土地供应计划以适应人才大量落户之后的购房需求。

这说明我们的城市政府部门各自为战,在这些问题上还没有形成一个统筹考虑和顶层设计。

如果我们不能大幅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我们势必会陷入供求失衡更加严峻、房价强压难以为继的泥潭之中。

避免抢房大战的第一步,我们必须要大幅增加住宅用地供应。

第二步,我们应该把大幅增加土地供应计划的信息,公之于社会,来平稳社会预期。

第三步,对普通商品住房实行更加严厉的限购,比如限购一套,换房需要间隔5年以上,确保房子是给真正的刚需和真实的改善需求,而不是去满足投资需求,真正实现“房住不炒”。

简而言之,为了避免抢人大战变成抢房大战,最根本还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原则,从供应与需求两段入手,一方面,要增加供应,满足自住性需求。另一方面,控制房价上涨预期,减少投资性购房,使得供求关系逐渐恢复相对平衡。

腾讯房产:人才战对房企而言,会有哪些机会?

欧阳捷:目前人才争夺战主要发生在都市圈核心城市及其周边的中小城市,这也符合我们对都市圈发展的趋势预判,我的微信公众号《欧阳先声》里有多篇文章预判这些趋势。

包括新城控股在内的很多大房企也在这些城市加大了布局。

未来这些抢夺更多人才的城市,他们发展房地产市场的空间会更大、发展周期会更长,人才的净流入也会帮助这些城市获得更好的市场发展空间,人才的高收入也会让产品获得升级换代的更多可能。

腾讯房产:新增人口会不会对城市的公共资源带来压力,您有什么建议?

欧阳捷:政府其实还很少认真思考这些问题,我们很多城市不仅住房跟不上需求,用地跟不上需求,同时我们的基础设施和公用资源都跟不上需求。

未来的解决路径还是要更多依赖于都市圈发展的逻辑。

一方面,我们需要快速交通一体化。

把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公交延伸到核心城市周边中小城镇,就有可能把一些产业和人口导出去,我们就可以在都市圈内的中小城镇建设更多的特色小镇,包括产业小镇、金融小镇、养老小镇、医养小镇、新兴产业小镇、科技小镇等等。

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公共服务同城化。

都市圈内的中小城镇承载了核心城市转移的人才和人口,要想留着他们,就需要很好的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比如优质中小学教育、优质医疗服务等,好的购物中心和社区商业,让居住这里人们能够享受和大城市同样的社会服务和商业氛围,人才和他们的家庭才能在这些地方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cangnanbianji